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未雨绸缪应对好秋冬季防疫

  8月以来,全国多地再现本土疫情,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百例,其中海南省逾2000例。目前,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新疆、内蒙古、广东等多地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就本轮疫情来看,疫情突发与暑期旅游旺季叠加是一个突出表现。特别是很多热门旅游地,往往是沿海和内陆口岸城市,城市规模本身不大,在大量游客涌入的当口处置疫情,需要协调处置的工作陡增,难度着实不小。与此同时,境外输入依然是本轮疫情的源头,且呈现多线传播的态势。据统计,近期“破防而入”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有6种之多。眼下已经入秋,接下来两个月暑期、中秋、国庆假期叠加,在全球疫情持续高位运行的大背景下,输入性、流动性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各方面都需要再把防控的弦紧一紧,避免成为病毒传播扩散的“放大器”。

  秋冬季本是疫情高发期。面对变异越来越快、传播更加隐匿的奥密克戎毒株,我们的防控体系势必又会遭遇“压力测试”。从全国层面看,经历过上半年的复杂大考,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都在加速恢复中。越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复苏局面,就越要警惕疫情卷土重来,就越要堵住任何潜在的跑冒滴漏之处。尤其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都市,以及众沿海和内陆口岸城市来说,随着人流物流交互频率的增加,“外防输入”关尤须把得更紧,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严防缺环、破环问题出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两年多来,经过与新冠病毒的反复交锋,我们的防控经验越发丰富,常态化防控措施也经过实战淬炼越发高效。以近期为例,我国多省出现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局部疫情,感染病例动辄破千,但都在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如今,在既有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及时吸纳新方法、新经验,结合新情况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备足预案,就能顺利通过接下来的考验。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早”字当头、“快”字当头,将核酸筛查、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集中隔离管控等规定动作执行到位,我们就一定能将疫情风险和影响降到最低,为生活有序、发展复苏创造最好条件。(雨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