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片凸显政治意义警示意义宣传意义 零容忍!

来源: 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19

  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十年磨一剑。

  由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持续热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巴比伦娱乐场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红色通缉》《国家监察》《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零容忍》,八部“反腐大片”,八部正风肃纪反腐“影像册”,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忠实记录,凸显重大的政治意义、警示意义和宣传意义。

  专题片生动体现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煤炭资源领域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看还是发展观出了问题。”昨晚播出的《零容忍》专题片第四集《系统施治》中,时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如果不开展倒查,不能除根,那就无法铲除对内蒙古政治生态进行破坏的毒瘤。”

  从2018年开始,经党中央批准,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连续对内蒙古自治区五名中管干部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这些腐败问题都与煤炭相关,暴露出内蒙古自治区在煤炭领域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经党中央批准,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在煤炭资源领域存在的四方面突出问题,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2020年2月,内蒙古涉煤腐败专项整治启动。截至2021年10月,专项整治共查处涉煤腐败案件736件1023人,其中厅局级69人、县处级243人,查处涉煤经济案件5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9人,追缴挽回经济损失523.88亿元,以空前力度宣示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也体现在对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案的严肃查处。专题片披露,王富玉2018年退休,2021年7月被开除党籍,同年11月,王富玉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一审开庭,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近年来,一些退休干部纷纷落马。王富玉的案例再次表明,对于腐败分子而言,没有什么‘既往不咎’。违纪违法问题无论隐藏得多久、积累得多深,都有暴露的那一天,终究要付出沉重代价。”收看专题片后,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杜卫东说。

  反腐败一刻不停歇。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连续通报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原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中粮集团原总会计师骆家駹、重庆市原副市长邓恢林等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再次体现了党中央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坚定决心。

  党纪国法面前绝无例外,不管级别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2021年,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公开通报25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30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

  近年来热播的一部部电视专题片,正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忠实记录——

  2014年12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首次还原披露了全国30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细节,“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真实可感;2016年10月,《永远在路上》首次呈现出大量触目惊心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白恩培等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大老虎”现身说法;2017年1月,《打铁还需自身硬》首次把镜头对准了纪检监察机关自己……

  透过专题片,人们能感受到在不同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脉络被勾勒呈现。专题片也传递出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震慑效应越来越强的清晰信号。八部专题片侧重不尽相同,但内核一脉相承——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

  专题片折射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警示教育意义贯穿其中

  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在十九届巴比伦娱乐场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零容忍》第四集的片名“系统施治”,含义就是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融合,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构建完善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近年来,金融反腐持续加力,赖小民、胡怀邦、孙德顺等一批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弃守金融风险底线的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零容忍》第四集指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导致金融领域监管缺失的原因,既有自身内部监管体制不健全的问题,也有行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孙德顺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推动中信银行系统性地开展以案促改。针对监督缺位、监督不力问题,在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向包括中信集团在内的18家中管金融机构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效果立竿见影,仅2019年至2021年12月,派驻金融单位纪检监察组就对驻在单位党委管理干部立案审查调查81人。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三不’一体推进,做实巴比伦娱乐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建章立制、整改落实,有效提高了治理腐败综合效能。”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研究室干部李显峰说。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基本工作经验。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警示教育着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引以为戒、即知即改的目的,有利于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每部反腐专题片我都会看,很震撼,也深受警醒和启发。”看完《零容忍》前几集,江苏省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建深有感触:“‘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片中涉案人员的忏悔让我印象深刻。作为党员干部,要算好政治前途、经济、名誉、家庭、友情、自由、健康这人生七笔账,绝不能把权力当作以权谋私的资本。”

  查处一个人不是最终目的,要借此教育一批人、警示一批人,推动实现政治生态的净化。“相较于查处案件本身,纪检监察机关更注重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症结,做好后半篇文章,发挥警示和举一反三的作用,真正找准并解决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生的根源性问题。”庄德水认为。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就要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抓住宣传教育这个关键环节,把‘不敢腐’的威慑、‘不能腐’的约束和‘不想腐’的自觉贯通起来,《零容忍》等电视专题片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在江苏省常熟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啸看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纪检监察工作新实践新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和宣传资源,在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上体现更强担当。

  专题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2014年冬天,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在江苏镇江市考察,74岁的老党员崔荣海挤上前来激动地说。正是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党在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正风肃纪反腐是民心所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要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又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四川省古蔺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超认为,“打虎”是拔除党身体内的“毒瘤”,“拍蝇”是清理党身边的“病菌”,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不容忽视。

  《零容忍》第二集中有这样一幕:汪子强家境贫困,女儿汪涛身患骨癌,先后住院17次,实在无力承担。汪子强去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申请大病救助,县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却骗他“办这事儿得找人,得花钱”。

  汪子强一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经查实,赵永琏从13名受害人手里,共计非法索取55万多元。2019年11月,赵永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索要钱财,向最困难的群体行骗牟利,严重损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影响极其恶劣。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指出:“这些问题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从严整治。”

  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在十九届巴比伦娱乐场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1万起,查处扶贫领域涉及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有关问题28万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7万起,切实维护了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民以食为天,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2021年8月,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在全国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大办案力度,查处了一批利用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内外勾结“靠粮吃粮”的粮仓“硕鼠”。同时,着力剖析涉粮腐败深层次原因,推动以案促改,完善粮食管理体制机制。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涉粮腐败问题一方面直接侵害农民利益,一方面变相套取国家资金。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党员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给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干部予以澄清正名,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专题片披露了一个典型案例:2019年12月12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在云锡集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大会,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时任云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澄清正名。

  在张涛之前,云锡集团两任董事长先后落马,企业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2013年6月,张涛担任云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对企业的积弊认真研究,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深入治理。针对历史形成的裙带关系严重的现象,张涛调整了一批干部,提拔了一批年轻干部;针对当时集团纪委多年不办案的情况,要求集团纪委加强监督,办理了一批案件,查处了一些以权谋私的干部,这些做法显然得罪了一部分人。尤其是对矿山承包乱象的整治,更是触碰到了一些人的实际利益。一些不实举报随之而来。这些不良影响,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查清事实后,云南省纪委监委决定在云锡集团召开大会,正式宣布调查结果,为张涛澄清正名。

  “我觉得这是组织的一种信任、一种关爱、一种鼓励激励,还是要改革创新发展,大家要勇于跟那些歪风邪气去斗争。”张涛表示。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将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