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不能做桃花源中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9-18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受贿7179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有媒体报道,张坚在接受审查调查前,曾故作轻松,说自己是“桃花源中人”。无独有偶,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查前,也说自己是“桃花源中人”。然而,事实证明,桃源梦碎,最终都因违纪违法被查处,身陷囹圄。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桃花源中人”典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今天也常用来形容因长期脱离现实,对社会状况特别是新生事物一无所知的人。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对中央方针政策掌握不准,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认识不清,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有意无意做了“桃花源中人”。有的自以为身份“特殊”,纪律规矩都是管别人的,反腐败查不到自己身上;有的把反腐败当口号喊,沉迷过去的享乐生活不愿改变,形势变化多少年了就是不为所动,还想着“置身事外”“偏安一隅”。这些“桃花源中人”,规避纪法、逃避监督,说穿了,只是故作镇定,自欺欺人、痴人说梦。

  反腐败没有“世外桃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顽强意志品质和坚定信念信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查处的案例表明,没有什么“刑不上大夫”“铁帽子王”,也没有什么“退休即安全着陆”“海外是避罪天堂”。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政法、金融、能源资源等权力集中领域,还是人防、气象等所谓“冷衙门”,无论是在国内潜逃,还是逃到国外,党员干部只要违纪违法就会受到纪法严肃惩处。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纪法利剑高悬、监督无处不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党员干部不能做“桃花源中人”。与时俱进不能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手上行使着公权力,就要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人民情怀,把自己摆进去,从党的性质宗旨要求里找标准找差距,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纪法的敬畏。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时代步伐跟上没有,新理论新政策学深悟透了没有,工作方式方法更新了没有,纪律规矩的弦绷紧了没有。只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敏锐把握时代大潮和民心民意,才能站得稳、立得住、走得远。

  巴比伦娱乐场,反躬自省。党员干部要汲取深刻教训,不能做对“国之大者”心中无数、无视党纪国法的“桃花源中人”,而要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否则,沉迷桃源,只能跌落深渊。(兰琳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