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让崇尚英雄成为这个时代的鲜明气质——写在第七个烈士纪念日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30

  每思祖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今天是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我们又一次以最庄严的形式宣示:“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舆论场上的真挚话语,寄托着人们对英雄的崇敬与哀思,更彰显着国人始终鲜活的英雄情结。

  英雄是人类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透过长征将士,人们惊叹于“风雨浸衣骨更硬”;走近抗战军民,人们感佩于“一寸山河一寸血”;品读抗美援朝故事,人们更能深刻理解什么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无数先贤英烈不仅以其顽强抗争推动了历史进步,更以其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品格,挺立起了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 

  

 

  崇尚英雄才会诞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如果说奋斗奉献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那么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不可否认,承平日久,社会转型,利益分化,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各种观点泥沙俱下,一些错误思潮乘虚而入,刻意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现象确实存在。而对英雄烈士的诋毁、贬损,对英雄事迹的解构、质疑,污损的是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伤害的是亿万人民的质朴情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立大德于社会”,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扬大义于国家”,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布大信于天下”,一系列强有力的行动,展现了党和国家捍卫英雄、褒奖英雄、尊崇英雄的坚定决心,激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而当制度土壤日渐培厚,爱国情怀、英雄精神的种子也会在亿万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和平不是英雄的退场,而是英雄的新生。今日之中国,早已走出亡国灭种的险境,但必须铭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中国“站起来”不过70多年,放眼世界,霸权主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依旧强大,中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再看国内,在走向复兴的关键阶段,矛盾问题、短板弱项仍有很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可以说,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或明或暗的危机挑战并不比过去少。 

  新长征之上,征服“雪山”“草地”、跨越“娄山关”“腊子口”,更加呼唤“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精神,以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人物。这个意义上,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捍卫全体国人的信仰支柱,捍卫走向复兴的思想基础。 

  有媒体发起过一项调查活动:“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大家举荐的人选,有家喻户晓的国家栋梁、时代楷模,亦不乏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物——甘当樵夫的扶贫干部,坚守深山的乡村教师,执甲逆行的白衣天使……这启示我们,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有斗志昂扬、忘我奋斗的英雄身姿。在这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时代,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在国家前进的征程中标定人生方向,我们都将成为这部英雄史诗的书写者和见证者。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让崇尚英雄成为这个时代的鲜明气质,养浩然之气、励鸿鹄之志,我们定能写就新时代的发展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