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重心下移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受监督力量所限,容易成为监督的薄弱点。如何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北京市石景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向社区延伸,抓好统领统筹,整合监督力量,努力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基层监督体系,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1

  扩充人员、建强队伍,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对防控物资使用的监管,社区应该建立详细台账,规范使用管理。”近日,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的包羡华向社区党委书记张爽提出监督意见。包羡华退休后担任社区党委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今年4月起,她又多了一个身份:社区监察信息员。

  选聘社区监察信息员是石景山区推动监督向社区延伸的一项新举措。监察法出台后,石景山区社区监督对象增至2576人。对此,石景山区采用“内涵式发展”思路,在社区中选聘兼职监察信息员,在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前提下,补齐社区监督短板,解决了“谁来监督”的问题,探索出上下联动、专群结合的监督路径。

  兼职监察信息员的选聘,采用“1+1”模式,每个社区选聘一名在职社区工作者和一名居民党员。社区工作者熟悉社区情况、便于调度管理,居民党员威望高、密切联系群众。如今,298名兼职监察信息员活跃在全区149个社区,成为强化社区监督的有效抓手。

  “在社区监察信息员选聘时,优先选聘担任社区纪检委员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人员,着力加强社区监督力量的整合。”石景山区纪委常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莉介绍,监察信息员虽是兼职,但更了解社区工作和风险点,因此更能有的放矢地查找问题、提出建议,也能更好地督促领导干部树立履职尽责意识。

  社区监察信息员队伍的建立,使得以前在社区层面虚化空转的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在苹果园街道苹二社区便民工程施工中,居民认为有设施不实用。监察信息员了解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与社区“两委”沟通。社区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施工方修改方案,实现了“未诉先办”,监察信息员发挥的桥梁作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2

  抓好统筹、创新机制,解决熟人监督难问题

  石景山区突破原有监督格局,从区级层面和街道层面统筹调度,由区纪委统筹建立街道片区联合工作组,街道纪工委统筹建立社区监督协作组,开展跨街道、社区的交叉检查,建立常态化轮值机制,有效破解了熟人碍于情面、监督乏力的难题,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街道片区联合工作组+社区监督协作组”模式的创立,产生了联合监督和交叉监督相互补强的成效。“通过‘片区组’联合检查,将以往单打独斗转变为联合作战,从不同角度结合各自工作经验,查出了以往发现不了的问题。”东部片区组轮值组长、老山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洛湘介绍,在第一轮片区联合检查中,发现个别街道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很快,由监督检查室牵头、轮值街道组织、片区内街道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向有关街道党工委下发工作建议书9份,针对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要求街道层层压实责任。“联合检查,既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又锻炼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

  构建社区监督协作模式,推动社区监督力量发挥作用。依据街道内地域邻近原则,推进社区监督协作组建设,按照“一事一批准”要求,经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同意,社区监督协作组可开展跨社区的专项监督和交叉检查,构建社区纪检监察监督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适合街道、社区实际的工作机制,补充社区监督力量,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今年8月31日,五里坨街道第三监督协作组成员到隆恩寺新区社区,对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情况开展交叉检查,针对节假日居民产生垃圾较平日有所增加导致部分垃圾冒桶等问题,向该社区提出整改建议。社区居委会针对问题立即联系物业,立行立改。

  联合监督和交叉监督解决了不愿监督、不能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石景山区结合实际情况,将联合、交叉监督方式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因时因势调整策略,最大程度发挥监督效果。五里坨街道每季度组织社区监察信息员开展跨社区监督检查,由各社区担任轮值副组长。目前已开展跨社区监督28次,共发现问题83个,下发检查建议书28份。

  3

  制定清单、提升能力,解决监督对象、监督内容不明确问题

  8月27日,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纪工委邀请街道“创城办”主任,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对社区监察信息员进行培训指导,让监督的同志了解主责部门对创城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明确了要求,监督才能有的放矢、精准聚焦。”五里坨街道监察信息员王璐说。

  加强学习培训,有助于提升基层监督人员的履职效果。区纪委点对点“送教上门”,以工作调研、会议活动等机会与监察信息员沟通交流,传授监督经验,并要求各街道将监察信息员纳入培训计划。今年10月份,全区基层监督工作培训也将启动。

  以干代训、协助指导,提高基层监督人员的实战能力。通过片区联合工作组机制,加强区纪委对街道、社区监督工作的指导,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在监督和审查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监督人员能力。例如,个别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检查“四风”问题时,存在财务账目看不懂、无从下手的情况。监督检查室人员发挥自身财务会计专业优势,指导他们将街道物资账目与财务支出凭证、各社区物资账目进行比对,从而挖掘出深层次问题。

  基层监督工作难点,一方面在于监督力量薄弱,另一方面在于缺乏成熟系统的指导性意见和规范。对此,今年5月,石景山区纪委监委组织力量编写了石景山区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指导手册,列出监督事项清单和监督方式清单。监督事项清单是在对社区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社区主要权力和廉政风险点,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决策制度、经费管理使用”等9项内容开展监督,回答了“监督什么”的问题;监督方式清单是根据监察信息员工作权限,明确列席会议、参与活动等11种履职方式方法,回答了“怎么监督”的问题。此外,为提升监督效能,石景山区纪委监委开发了“石景山e监督”平台,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监督要求实时发布、监督信息实时上报、重点问题实时跟进,信息渠道进一步畅通,监察信息员履职更加便捷高效。

  “除监督事项清单和监督方式清单之外,各街道纪工委每月还根据阶段性重点任务,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监督任务清单。”石景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韩孟荣表示,在明确基层权力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制定监督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社区监察信息员照单履职、照单监督,避免了监督不聚焦、重点不明确,有效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本报记者 李自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