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分层分类 精准施策 既抓警示也重整改

11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赵玲涉嫌受贿罪一案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来自朝阳区行政权力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如民政局、国资委、住建委、城管执法局、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一把手及关键岗位负责人20余人旁听了此次庭审。

“非法收受孙某某给予的钱款40余万元”“非法收受董某某给予的钱款84万余元”……公诉人宣读的一笔笔犯罪事实和出示的一组组证据,清晰地勾勒出赵玲从一名积极有为的单位一把手,逐渐沦落为践踏纪法底线、收受上百万元贿赂款的犯罪嫌疑人的全过程。

“我认罪悔罪,对不起组织这么多年的培养,也对不起我的家人。我看到旁听席坐着很多原来的同事,我想对你们说:一定不要重蹈我的覆辙,千万不要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赵玲在最后的陈述阶段,几度哽咽,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忏悔,敲响在旁听者的耳畔。

“赵玲原来是我熟识的一名领导干部,没想过会以这种方式再见到她。这种‘零距离’的警示比其他任何形式都要震撼人心,今后我会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严守党纪国法,审慎用权。”参加旁听的某区直单位一把手感慨不已。

如何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千人一面、“一锅煮”?今年7月,北京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巴比伦娱乐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细化为“巴比伦娱乐场”“以案促改”两个部分,通过一手抓案例警示,一手抓查摆整改,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自警自省、检视反思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结合“巴比伦娱乐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朝阳区纪委监委探索了“量体裁衣”的“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即结合案件类型和违纪违法人员职务、身份和所处岗位的不同进行统筹谋划,采取“小锅煮”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系统(领域)、不同级别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在此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尤其注重牢牢抓住“关键少数”,除组织旁听庭审外,还对一段时间以来区域内违纪违法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信息进行梳理,拍摄警示教育片;对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书进行汇编;整理本地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加大通报力度;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让“关键少数”警钟长鸣。同时坚持一案一剖析,找准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症结,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真正把案件查办的标本兼治作用发挥出来,努力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本报通讯员 史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