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专项监督—— 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1-29
图为北京市顺义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就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等工作进行调研。李胜男 摄

在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78.2分,比去年提升4.6分,相当于世界排名第28位;北京今年在开办企业等5个指标上都跨入全球前30名;中国办理建筑许可方面上升88位,北京提高15.75分、排名跨越式上升100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18年11月1日,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20天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发《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一年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关于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11个方面16项监督内容推动市区两级政务事项精简60%——

立梁架柱 发挥监督效能

在六里桥为民街北,宽敞明亮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几封表扬信张贴在信息栏中,其中还有用外文手书的“浓浓谢意”。令人意外的是,日均3000的人流量却不见冗长的队伍。“现在办手续比原来省事多了,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就行。”窗口前,为公司项目办理前期手续的张女士将材料递给工作人员后告诉笔者。

变化,源自综合窗口改革。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刘强介绍,为解决企业、群众进“大门”后还得“找部门”的问题,2019年,北京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综合窗口办理制度,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大大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

改革,受益监督力量推动。在为民街南侧,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干部们正在汇总《改善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清单》。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完善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方案》中列出的重要内容。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制定监督方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对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招标投标等11个方面16项内容进行重点监督。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按照市纪委监委《完善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方案》要求,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行监督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组长全面领导、1名副组长牵头负责、1名干部具体联络”的工作机制,定期与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沟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同时,督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职,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一会三函”(“一会”指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三函”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意见登记函)审批管理办法制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一网通办”建设等情况。

一年来,北京市政务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减少政务服务事项1177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261项,精简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21886份,总体精简60%。

有机整合三地监督力量,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时间——

协调发力 提升监督质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京津冀三地交界处,随着更先进通关模式的启用,北京的商品得以更快“飞”往世界各地。同样,在百余里外的天津港,巨大的货轮来来往往,随着通关便利度的提升,北京的商品得以更快地“驶”出国门。在世界银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北京跨境贸易排名由上年第65位提升至第56位。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三地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协同监督。

早在2018年,京津冀三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就联合制定了《京津冀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联合开展警示教育机制和交流学习机制等,旨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京津冀一体化的监督合力。

为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嵌入到京津冀协同监督的内容中,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新利一年来不敢有丝毫懈怠,“开发区是北京跨国企业的集聚地,也是营商环境改善的前沿。在市‘疏整促’工作中,大批北京企业疏解到河北,为保证企业服务不断档、不缺位,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开发区党工委会议、日常工作例会,开展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党工委跨地区跟进,做好营商服务工作。”吕新利说。

如何实现“1+1>2”的良好效果?北京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工作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强化执纪执法效果。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要求开发区党工委将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谈到有机整合带来的质效提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查检二科干部陈国栋深有感触:“北京奔驰平均年进口约4万个标准集装箱,约占北京地区的四分之一。集装箱晚到厂一天,就意味着数十亿元的流动资金要多占用一天,因缺件所导致的停产风险也增加了一分。”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带动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物流时间平均缩短3至5天,节省物流成本约1000万元,提高了近10亿元资金的周转效率,北京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实现大幅压缩。

专项监督检查精准发现4大方面10类问题——

靶向发力 坚持问题导向

今年10月31日,工信部宣布我国5G正式商用。而5G产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一汪“清”水盘活的资源。

按照北京市纪委监委《完善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方案》精神,作为北京市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区纪委监委积极为5G建设推进保驾护航。制定《关于强化对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等工作落实情况监督的通知》《关于加强优化顺义区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检查。

“不能按期提供材料怎么办?”“五点半来办理业务可以吗?”……在企业外籍高端人士服务窗口,一位前来办事的特殊“群众”抛出了一连串难题。

这个人正是顺义区委巡察干部何东宏。“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用察访的形式检验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区委巡察机构经过几轮巡察后,创新总结出的监督方式。”何东宏说。

无独有偶,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李宁总部、苏宁物流基地、百丽鞋业在内的10家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发放调查问卷200份……精准发现问题,才能推动整改有的放矢。按照职责范围向监督单位反馈的同时,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工作重点,督促被监督单位夯实主体责任,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效能和水平。

丰台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查阅区发改委全年重点工作台账、检查会议纪要,以及与承担优化营商环境协调牵头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谈话等方式,对区发改委统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市场价格监测”“空气重污染停限产企业情况”“新能源项目及工业企业安全检查”等被列为检查的重点事项。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刚刚办理完业务的市民和企业代表正认真填写市纪委监委发放的《效能廉洁评估意见表》。“我们向群众了解行政事项办理效能及工作人员廉洁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任务落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李锋说,“我们通过开展大量调研工作,精准发现在政策规定、政务服务、招标投标、考评机制等4方面存在的10类问题,并及时与主责单位沟通反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护航下,北京营商环境改革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在国家发改委对全国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市综合排名第一,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各地推广。(本报通讯员 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