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手记 | 让群众满意 让违纪违法者信服

来源: 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10-11

  2017年4月,北京市平谷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不久,便连接到举报,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某在本镇的坝前广场扩建项目中,骗取拆迁补偿款数百万元。这一问题线索被分配给我所在的部门进行初核,我牵头负责。

  很快,事实真相被查清。数年前,刘某某租赁了本村的一块土地,并在未履行审批程序的情况下建设厂房。为了在随后的占地补偿中谋取不正当利益,刘某某在其违法建筑上申领了工商营业执照,最终凭借这张执照多得补偿款250余万元。刘某某涉嫌诈骗罪的问题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依法予以立案。

  “违法建筑上为何能取得营业执照?这背后是否还存在着违纪违法问题?”在调查中,我心中充满了疑问。

  作为牵头人,我立刻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最终发现,工商部门为刘某某办理营业执照,是依据该镇政府出具的一份《住所证明》。经过对《住所证明》的仔细审查,该镇时任副镇长邹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这份《住所证明》上的‘邹某’两个字,是你本人签的吗?”

  “是我本人签的。”

  “你在签字之前,需要履行什么程序?”

  “需要履行镇内联审审批流程,由住所地所在村出具房屋产权非违建的证明,再经镇土地科审批确认,经镇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由主管副镇长在《住所证明》上签字盖章。”

  “这些程序都实际履行了吗?”。

  “我记不清了。”

  “我们查阅了你镇所有相关资料,没有关于这份《住所证明》联审的记载。”

  面对有理有据的询问,邹某低下了头。

  鉴于此案案情重大、复杂,区监委决定对邹某采取留置措施。

  留置初期,邹某的情绪非常低落。在不影响案件办理的前提下,我和其他办案人员尽可能地照顾邹某的生活起居、疏导他的心理压力。邹某的母亲住在湖北老家,且身患重病,得知儿子被区监委调查的消息后心急如焚。我多次耐心地进行劝解,帮助老人稳定情绪,同时也帮助邹某消除顾虑……

  “我母亲的身体怎么样了?”

  “你母亲几天前来北京做了复查,病情稳定。她让你注意身体,不要为她担心。”

  “那就好,那就好……”邹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消除了邹某的后顾之忧,也消除了双方沟通上的障碍。案件调查得以顺利进行。

  原来,2014年下半年,刘某某为申领营业执照,多次向邹某就签字事项进行请托,邹某未经镇内部门联审程序核实刘某某房屋的合法性,即越权在《住所证明》上签字,导致了250余万元公共财产的损失。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案仅用38天的时间便顺利完成调查取证工作并移送司法机关。最终,邹某因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北京市平谷区纪委监委 胡昕 || 责任编辑 郭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