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盘点2020丨北京:重点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工作。摄/刘清莹


  全面部署应用检举举报平台;围绕举报问题的“何时、何人、何事、何情、何故、何地、何物”七个方面做细受理办理;对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信访举报开展专项督办……

  2020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主线,以推进全市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履行好受理办理、综合分析和检查督办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推进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举举报平台显示,转交你室处置的信访举报件快到期了,请加快对该件的处置进度。”对于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来说,类似的提醒已经成为常态,信访举报办理跟踪督办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而这一成效,得益于检举举报平台在全市的推广应用。

  一年来,为有效推动检举举报平台的全面使用,实现信访举报的接收、办理、分流、处置、反馈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信息技术保障室开展多轮次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平台的使用效果,确保真使真用。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16区纪委监委已全面应用检举举报平台的受理办理子平台、处置系统和综合办案系统;40家市级派驻机构、50家市管国企、32家市属高校已全面部署市级派驻版系统;适用于全市611家乡镇(街道)和区级派驻机构基层版系统已于9月份部署应用。

  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关口,不仅要提升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水平,还必须聚焦“精准高效”。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精准受理办理放在首要位置,将主体和行为结合起来,既看“人”也看“事”,准确判断问题性质。聚焦重点问题,服务保障重点专项工作有效开展,围绕首都工作大局,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重大事项,紧盯疫情防控、“接诉即办”、扶贫协作、扫黑除恶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建立重点领域问题目录和专项工作台账,做细受理办理,及时移送转办,服务各专项工作有效开展。

  “检查督办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推动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责任的重要方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俞里江介绍,针对集中整治督办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行“两跟踪三督办”工作机制,着力化解重复访、集体访和越级访现象。

  以破解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点排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件有无调查处置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一年来,对2320件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复举报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办结2211件,办结率为97.1%。(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