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彩虹刑警”炼成记
——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陈旭

来源: 《是与非》杂志   时间:2018-08-03


▲ 彩虹抓捕现场

  陈旭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比他的名字更被人们熟知的是他“彩虹刑警”的称号。2016年5月26日,一张“彩虹抓捕图”引爆网络。照片中,两名警察押解一名嫌疑人矗立于雨后彩虹之下,站在嫌疑人右边的侦查员正是陈旭。那是他与战友们连续奋战了20个小时,成功破获一起杀人抛尸案之后,带着嫌疑人辨认作案地点时的情景,当时恰逢骤雨初歇,彩虹现于天际。

  因为这张照片,一向沉稳低调的陈旭成了“网红”警察,大家为刑警英姿飒爽的形象和伸张正义的情怀深深感染,纷纷点赞。今天,咱们就来细数一下这照片背后的故事。

  24小时内破命案

  2016年5月22日,北五环排水沟中的一个纸箱里惊现一具女尸。接到报警后,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派出重案队侦查员赶赴现场展开侦查。依据经验,陈旭和队友果断判断这是弃尸,当地并不是案发现场,他将侦查方向锁定在确认女子身份上,并同组员一起汇集线索。很快,死者身份得以确认——这是一名家住海淀区知春里某小区的30岁女性。重案队随即赶往女子的居住地??

  女子家中最终被确认为第一案发现场,“心情不好,要去外地旅游散心”,死者家属向陈旭讲述,事发前还接到过死者这样一条短信。然而他的思绪并没有被这条蹊跷的信息打断,陈旭认为这很可能是嫌疑人为给自己逃跑争取时间而故意混淆视听,营造出的被害人失联假象。而另一方面,在案发现场与弃尸地之间这段距离,一定有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可查,这才是破案的关键。于是,陈旭带领组员开始调取小区电梯、楼门口等必经之处的监控录像。“这个人,就是他!”只见一个男子拉着快递小推车出现在监控屏幕上,陈旭与队员反复观看并确认画面,监控显示:一名男子拉着一个压扁的纸盒进入电梯,可当他再次出现时,纸盒却立了起来,仔细对比发现,这个纸盒正是最终出现在弃尸地装尸体的那个洗衣机包装箱。

  锁定了嫌疑人,离水落石出又迈进了一步,陈旭一组人随即通过监控视频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驾车离开的影像。第二天上午11点多,侦查员在一家酒店发现了嫌疑人王某的踪迹。陈旭和同事立即前往酒店并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擒获。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24小时。

  后来据王某交代,他以前是快递员,因为赌博欠债就动了抢劫的邪念,想起知春里某小区有个客户是个生活水平颇高的单身女性,正好下手。可没承想,王某敲门时目标住户不在家,而住在隔壁的受害人打开了门,王某顺势改换目标,在实施抢劫时因捂住女子口鼻致其窒息死亡。

  “彩虹抓捕图”记录的正是侦查员带嫌疑人前往几个涉案地点进行指认后留下的。陈旭说:“我确实喜欢彩虹,因为那最能代表我们破案后的心情,我们刑警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都像在疾风暴雨中挣扎、求索,一旦案子破了,就像是雨过天晴,见到彩虹一样。”

  100%破案率

  从警近9年,陈旭在打击恶性犯罪的战线上,参与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达3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破案率100%。然而在骄人战绩背后,却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高腐尸体案发现场,陈旭以极强忍耐力应对环境的不适,细致侦查;夜晚寂静山间,他攀爬于荆棘丛中,不顾身上划出的道道伤口,奋力寻找被害者尸体;20层楼的天台边,他以身试险耐心取证,只为还原事件本来面目;在犯罪嫌疑人已启动的车辆前,他不念生命安危,纵身跃起扑入车窗,危急时刻夺下方向盘并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有时候,除了我们警察,没有人能对被害人有所交代。”陈旭说自己所做的事都是责任使然。时至今日,那些让他由衷地体会到正义与责任的画面仍会不时地浮现于脑海。

  8年前的一天下午,嘈杂的大街上人流涌动,突然,几个人迅速地朝不同方向跑开,瞬间的异动让正准备对偷窃团伙实施抓捕的便衣民警意识到:“坏了,行动被察觉了,追!”此刻,刚刚从警院毕业的陈旭也随便衣队潜伏在人群中,转眼工夫就看见一名嫌疑人和两名便衣警察从身边掠过,他直觉认为这个嫌疑人离自己最近,于是也跟着追了上去。此刻,陈旭的世界仿佛都安静了,他眼里只看到离犯罪嫌疑人越来越近,最后一个跨步上前,用手搂住了嫌疑人的脖子,用力一带就把他按在了地上。“这是干嘛呢?”“出什么事儿了?”“打架呢吧?”周围聚集过来的人议论纷纷,陈旭娴熟地从腰间抽出手铐,一下扣在了嫌疑人的手腕上。“是警察在抓坏人呢,嘿!真棒!”此刻,陈旭才回过神来??“那句‘警察真棒’我听得特别清晰,那是我第一次亲自参与抓捕,也正是在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作为人民警察捍卫正义,是如此自豪和骄傲。”

  还有一个案例发生在陈旭调任重案队之后,案件中一名7岁小女孩被害身亡,她父亲得知情况后,一下趴在了刑警队的办公桌上,半天没说话,过了好一会儿,起身就往外走,神情恍惚,嘴里还一直念叨:“我要找我的女儿”??女孩父亲那失魂落魄的神情深深地刺痛了陈旭的心。“案子一定要尽快破!”陈旭和他的同事们几经周折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案子虽然结了,但女孩父亲那绝望的眼神却在陈旭的记忆中挥之不去。

  陈旭坚信,只有案子破了,受伤的心灵才能得到抚慰,社会才能更加安定。“责任”二字就这样在“秉持正义”和对被害人与社会“有所交代”的驱动下,愈发深刻地嵌进了陈旭的生命里。“无论大案小案,接下案子,就是立了军令状。”陈旭的话语铿锵有力。

  一个光荣称号

  2014年12月的一个冬夜,寒风凛冽,陈旭接到任务火速赶到牡丹园附近的一处公园,只见一名男子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仔细勘察后,陈旭眉头紧锁,因为除了地上的血迹,现场线索寥寥。从血迹看,陈旭认为死者应该和凶手搏斗过,于是他带领组员以死者为圆心,向四周搜寻,结果发现在不远处的地面上又出现了血迹,且呈一条直线,这无疑指明了凶手逃跑的方向??

  循迹追凶绝非易事。一出公园,血迹就渐渐消失了。面对中断的线索,组员们开始分批行动,考虑到犯罪嫌疑人要么是自驾车逃走,要么是止血后去坐公交车,因此,在派人调取监控的同时,陈旭继续搜寻附近的公交站台。果然,在站台上血迹又出现了。此时距案发时间已经不短了,这个站台可能已经有几十辆公交车经过,凶手究竟会上哪辆车,逃往何方?

  陈旭紧盯着站牌仔细思索——医院!一个站名让陈旭眼前一亮,流血不止的凶手很可能去医院治伤去了。于是,陈旭与途经该医院的公交车负责人联系,并询问了停靠过该站的几位司机和乘务员,终于获得了关键线索。一位乘务员回忆,有个手受伤的小伙子上车后特意问,到不到医院。陈旭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不仅确认了嫌疑人来过,还获取了该男子登记的居住地址。同时,医生还提供了另一个线索:这名男子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个信息让抓捕工作变得艰巨起来——如果抓捕时有个意外怎么办?“我有过一丝顾虑,”陈旭回忆说,“但马上调整了心态,要尽快抓到这个人,不然可能有更多人面临危险!”

  陈旭与组员一起到嫌疑人暂住的小区外蹲守。这一蹲,就是一天多。第二天午后,嫌疑人出现了,陈旭等人再次确认嫌疑人体貌特征后展开了行动。陈旭很随意地向嫌疑人走去,10米、9米、8米,在靠近嫌疑人时突然发力扑向他,并一把攥住了他的胳膊??

  6年重案队的艰险工作,锤炼出陈旭的机智、果敢与无畏。近年来,他迅速成长并屡获殊荣,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海淀区“政法系统青年十杰”,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荣誉称号,入选2017年“北京榜样”。

  说到成绩,陈旭只回答了一句话:“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陈旭说,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在警校第一次穿上警服时的宣誓;记得当便衣抓扒手的两年里,师傅不遗余力地带他练眼、练腿、练脑子;记得无数个与战友相互支持、攻坚克难的日夜;也记得家人那句“你平安回来,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谈及未来,陈旭说:“其实,让我感到最为光荣的称号就是——‘人民警察’!重于证据,明于公正,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严于律己,甘于平凡,坚守岗位,保群众平安,这将是我毕生追求。”(文/马春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