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福建:连续三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来源: 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20

福建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

连续三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纪委监委获悉,该省纪委监委正对前期征集的2023年度“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选题进行梳理。之前,该省纪委监委发布公告,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度“点题整治”选题。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群众诉求、履行监督职责,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群众得实惠、干部转作风。

  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开展“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在近年来“小切口”“项目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开展“点题整治”,经过两年实践,形成“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深入纠治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

  2022年,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持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等15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项目,分批将16个整治项目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督促12个省直牵头部门逐项制定方案、逐一量化目标、全程开门整治。

  实行“双点评”、周周会商、约谈督促、问题通报反馈……福建省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选取群众关注度高但推进质效不佳的项目,开展“点穴式”督导,实时纠偏,动态反馈,推动各整治项目按序时进度有效推进,确保“点题整治”项目化、节点化、具体化。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月初,福建省纪委监委公布2022年度“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再次接受群众监督评价。数据显示,2022年度群众对“点题整治”工作平均知晓率达92.16%、满意率达96.89%、支持率达95.9%。

  “民心所向就是工作导向。我们紧紧围绕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征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涉及面广、民生关联性强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保点到群众心坎,治到群众最需处。”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将引导群众分地域、按领域“点题”,建立“项目库”,并且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专家等论证选题。

  据了解,待2023年度“点题整治”选题确定后,福建省纪委监委将及时公布整治内容、责任部门、工作方案和监督举报方式,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完善“部门评、分级评、现场看、集中审、综合议”的评价流程,研究细化评价办法,做好综合评估。

  为着力提升“点题整治”质效,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为车之两轮,以基层监督强基础、固根基,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紧扣整治中的节点、弱点、堵点,强化“室组”“室组地”联动,与职能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整治、一项机制一项机制完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