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云南:开展农村“三资”问题专项整治 靶向施策看好集体钱袋子

来源: 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11

  “镇政府没有及时追缴租赁资金,合同签了之后没有进行动态跟踪监督管理……”日前,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某村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镇政府对外发包某温泉项目,村“两委”按合同收取租赁费用,但由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缺乏监管,导致租赁资金流失。针对该问题,县纪委监委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镇党委政府限时追缴拖欠的租赁资金。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开展定点整治和靶向施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贪占挪用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违规违法处置集体资源……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三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推动规范“三资”管理,守好群众“钱袋子”。

  云南省各市县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联合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运营情况全面摸排清查,建立村级“三资”台账,做到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主体归属清。同时,梳理分析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反馈,督促各职能部门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堵漏洞。

  为织牢织密“三资”管理监督网,全省各县级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推动规范“三资”管理。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集体“三资”季度清单式监督机制;云龙县纪委监委建立“三资”监督清单……

  此外,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探索运用智慧监督模式,推动建立智慧监管平台。今年7月,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式在昭通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上线试运行。这是云南省纪委监委以信息化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群众可以通过该平台反映村(社区)党务(村务)、集体“三资”、惠民资金应公开未公开等问题。

  云南各地纪委监委也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楚雄市纪委监委探索“互联网+监督”,采用“政府+银行+企业”模式,推动建立“三资”智慧监管系统。镇康县纪委监委将村级“三资”情况及28项村级事务办理流程形成“阳光三资”二维码,在村务公开栏和村民群里同步公开。红河县纪委监委依托“三资”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监督平台,实时分析研判“三资”管理数据信息,并对发现的问题预警督办处置。

  “接下来,我们将紧盯资金量大、资源交易量大、群众信访投诉量大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民小组,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推动‘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 通讯员 陈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