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强化政治责任 把握历史规律 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7-08

    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纪律建设,核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领导下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深入体悟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理念思路、方针方略、措施办法,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协助党委坚持不懈抓纪律、抓作风,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着眼保证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我们党高度重视抓纪律、抓作风,归根到底是为了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不变,保证始终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进入新时代,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更加注重从党性党风党纪相结合的高度管党治党建设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刻认识各类违纪行为和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及时辨别、坚决清除同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腐败分子,根本上也是要坚决防范党异化变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党性上看,重在督促全党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从思想上消除产生纪律、作风问题的根源。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抓纪律、抓作风,从树牢信仰、信念、信心上抓纪律、抓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讲党性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纠治“四风”等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抓纪律、抓作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通过设立曝光台、开设“四风”举报一键通等织密群众监督网,着力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群众满意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一步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纠治“四风”,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回顾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程,严是一贯立场、是主基调。进入新时代,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前所未有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使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坚定稳妥,发扬钉钉子精神。要保持战略定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遵规守纪、严肃风气成为一种责任和自觉。要防疲劳厌战,坚定不移抓下去,杜绝松劲歇脚念头;要防反弹回潮,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行为露头就打,不断巩固治理成效;要防隐形变异,认清“四风”新花样,对新出现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对新形势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加以纠治。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贯穿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三不”一体推进,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推动以案说纪,开展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构建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关于“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的重要要求,赋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职责使命,进一步指明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目标方向。要把“三不”一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之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保障。每审查调查一个案件、开展一次巡视、查处一起作风问题,都要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筑牢思想防线,使“三不”有机融合、一体贯通。要把“三不”一体推进的落脚点放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放在全社会清廉建设上,放在党员干部队伍清廉素质建设上,努力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纪律问题、作风问题在不同阶段的表现不同、形态各异,正风肃纪反腐的关键是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问题整体解决。要结合实践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做到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善于分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成因,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提出有效管用的解决办法;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一项一项、一件一件切实加以解决;对带有共性、规律性的问题,推动有关方面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抓党风党纪,既要把规章制度立起来,做到有规可依、有矩可循;又要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实质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通过把一项一项制度规定执行到位,维护制度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严格执纪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制度意识,以精准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使党的制度规定真正成为铁规矩、硬杠杠。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做到严肃谨慎、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我们党抓纪律建设、作风建设,重在凝心聚力,实现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真正巩固和团结统一。正风肃纪反腐既是严肃严格的执纪执法工作,也是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统一起来,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让人心服口服。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手段,具体分析、区分情况,因案、因人、因事施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体现组织严管厚爱、批评帮助,推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始终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党的纪律和作风的风向标。严肃党的纪律、纠正不正之风,关键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推动完善以加强“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体系。要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督察等的重点,及时掌握问题反映,督促落实领导责任。要督促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督促各级“关键少数”既尽到领导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又当好示范表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动形成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