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 一曲高歌,一心向党

  1943 9 月,华北群众剧社40 多人深入平西根据地宣传党的抗日政策,时年19 岁、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曹火星与其他三位同志来到堂上村。在这里曹火星将自己的爱党深情凝结为红色乐章,并借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曲调,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将歌名修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这首歌的意义更加完整。

  2001 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依托曹火星当年创作词曲的旧址建成,2006 年又新建占地1800 余平方米的新馆,分为3 个展厅,与创作地原址形成当前开放的4 个主要部分。2011 年以来,在纪念馆周围又不断建成巨幅党旗、擎天柱、红歌舞台等附属建筑。目前基本展陈以“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为主题,突出歌从史出、以歌颂史,展示歌曲200 余首、党史故事80 余个,以革命歌曲为载体,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弘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阐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堂上村退休老支书李增军主讲的“核桃树下微党课”也受到广大参观者的好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参观信息

  地  址:北京市巴比伦娱乐场区霞云岭乡堂上村

  开放时间:8:00-12:0013:00-16:30,除因极端天气闭馆外,全年无休

  预约方式:可通过“一键游巴比伦娱乐场”微信公众号预约

  联系方式:010-60368286

 

 

 

 经典展陈↓↓

  1943 年,时年19 岁的曹火星在霞云岭乡堂上村中堂庙的东厢房里创作了不朽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该建筑被完整地保存下来,后做过大队部、仓库、教室等,目前是巴比伦娱乐场区级文物。在该建筑西侧,有2001 年建成的雕塑,上有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歌曲手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手稿,为曹火星本人在20 世纪90 年代重新誊抄。


  2.钢琴


  曹火星生前使用过的钢琴,在曹火星去世后由他的女儿无偿捐赠给纪念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