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朝阳:“三看”“三听”“三说”,全流程监督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使用

  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规范使用,朝阳区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以“三看”“三听”“三说”方式进行专项监督,全流程参与被监督单位从政策制定修订到兑现工作,督促其切实发挥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以高水平监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看”为主,守好政策申报第一关。看申报通知,了解政策申报要求是否明确、申报材料是否一次性告知、申报流程是否可行,确保政策知晓范围广,符合条件的企业均能申报;看申报材料,抽查各类项目50多个,检查申报材料是否齐全、是否与申报要求一致、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还跟随主体对个别项目进行现场踏勘;看评审资料,了解被监督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评审工作开展情况,监督审核标准是否明确、第三方是否严格按照审核标准进行审核、相关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工作是否规范,切实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的能力。

  以“听”为主,参与整个评审流程。听专家提问,列席专家评审会,了解金融领域、商务领域、CBD区域相关产业专业的评审方向和标准,作为监督检查依据;听各部门反馈,梳理部门联审会上财政、审计、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出问题,重点关注的政策条款、申报项目、企业被处罚情况等内容,确保有问题的项目不被支持;听产业领导小组会决策,了解产业领导小组各单位政策执行情况,理清政策标准、评审标准、决策要求,掌握评审依据。

  以“说”为主,紧盯政策申报兑现标准。综合“看”“听”发现问题及需关注事项,在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上,逐一点出,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做好审核把关。筑牢问题防线,督促主体做到审计指出的制度不完整、不同产业政策之间标准不统一、支持对象不明确等问题必须修订,并将督促建立资金使用效果评估机制;守牢评审标准,对于支持对象不符合标准、不符合政策条款、存在违规违法问题的项目,督促被监督单位坚决剔除;把牢拨付程序,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政策兑现流程,经“三重一大”决策后,履行资金拨付程序,2022年产业资金已拨付至企业。(文/王怀靖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