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市司法局:“建管用”并举发挥廉政档案在监督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2-12-22

  

  为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把好领导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关,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从“建、管、用”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监督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建全”。结合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制定《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管理工作方案》,按照干部任免、廉政情况、问题线索、回复廉政意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违纪违法处理情况及其它等七个方面的廉政档案材料要求,先后建立了506个处职“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廉政档案,做到了“材料齐备不差项、干部齐全不落人”。

  二是“管好”。设专人、专柜、专档,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规定要求动态管理。要求驻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机关纪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向纪检监察组报送有关材料,及时更新因岗位、职务、级别(警衔)等发生变化领导干部的目录、任免及廉政情况表,随时增加因工作需要查阅过的、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处理的情况以及问责决定材料、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材料、组织处理相关材料等。实行个人廉政档案“动态更新”、“随用随新”。

  三是“用活”。“建”和“管”的目的是“用”。2022年,廉政档案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提供依据772人次;为初核、谈话、函询等问题线索处置提供参考44人次;为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谈话提醒、参加和指导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供参考48人次;为考察基层监所新任纪委书记提供依据23人次。通过一次次的查询和反馈,不但丰富了档案的内容,而且使呆板的廉政档案鲜活起来,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运用,达到“见档如见人”的实际效果。(文/雷红卫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