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海淀国调队: “四举措”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突出问题,定“纲”抓“要”,强“基”固“本”,细致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建和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统筹谋划,明确年度任务清单之“纲”。区国调队党组注重谋篇布局,多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统思想、定目标、明思路、提要求。一是党组高质量召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明确工作思路。二是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细致剖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统筹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召开党组会研究审议2022年党建、纪检工作要点,更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细分56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推动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精准发力、落到实处。

  压紧政治责任,规范制度保障执行之“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区国调队将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作为夯实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权力监督机制的关键行动。一是注重建章立制。在党组成立近两年的时间内,组织新建、修订制度27项,开展队内制度考试,推选选手在北京国调系统制度知识竞赛中获得佳绩,在队内掀起学习制度、以制度为准绳的良好风尚。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制度执行内部监督工作贯通协同机制,将制度执行与综合考评要求相结合,与纪检专项治理、自查整改、财会审计、调查项目、统计执法、“双基”工作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三是启动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梳理制度一览表,制定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时间、检查重点、检查方式。系统了解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倾听制度执行改进意见及建议。针对价格、住户调查重点流程着重谋划,不断强化制度保障执行,提升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突出思想教育,夯实廉洁文化建设之“基”。区国调队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抓手。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经党组会审议通过。二是设定廉洁文化建设目标。通过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形成以廉为荣、人廉数实的廉洁文化氛围。三是明确具体任务。大力开展思想道德、党章党规党纪和家风家教等宣传教育,开展好领导干部讲廉洁党课、廉洁故事分享、廉洁参观学习交流等活动,打造好“廉洁图书角”、“廉洁文化墙”、新媒体廉洁文化宣传专栏等阵地,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培育良好道德品质,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

  坚持求真务实,筑牢调查中心工作之“本”。区国调队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突出统计调查自身的特点,贯通一体把握规律,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围绕中心力求作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和主题党日计划,将“党建+”品牌建设与业务讲堂、时政讲堂、理论讲堂、法治讲堂融合,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督促干部围绕数据质量和统计调查服务两个重点真抓实干立新功。二是审议通过调查工作要点,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价格监测、常态化调研等工作的谋划;明确建立督办机制,确保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审议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进法治监督与调查业务紧密结合,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实堤坝。(文/王雪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