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通州新华街道:靶向开展监督检查 督促解决讨薪问题

  “咱们今年一季度处理了几起农民工讨薪问题?具体是什么情况?怎样跟进工作的?”近日,通州区新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工作人员到街道劳动监察分队开展实地监督。

  新华街道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部分工地仍处于在施阶段,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将解决欠薪讨薪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紧盯职能部门、相关企业责任落实,细化监督举措,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一线劳动者合法权益。

  以“接诉即办”为抓手,系统梳理辖区内欠薪讨薪问题线索,按时间、单位、事项等要素进行分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欠薪讨薪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靶向出击,精准监督。与此同时,列席街道欠薪讨薪信访工作协调会,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摸排建筑、加工制造等重点行业欠薪隐患问题,完善欠薪预警和前置介入工作机制,推动织密制度“防护网”,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 

  采取调研走访、一线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切实将问题发现到位,推动困难解决到位。定期调阅相关部门《受理拖欠薪酬情况台账》,就农民工来人、来电、来访讨薪案件办结情况进行核查,了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地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向用人单位核实拖欠工资情况,向农民工询问问题解决进展,并对照台账逐一印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劳动监察部门反馈,列入整改任务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完毕。

  2021年以来,在新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监督提醒下,街道讨薪类案件办结率达99%。下一步,新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协同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痛点”问题,推动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文/张雯、刘建立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