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朝阳:开列问题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以前这里是个垃圾堆,阵阵恶臭太难闻了,现在垃圾不仅分类投放,旁边的围墙也成了宣传阵地,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期,朝阳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来电,反映所在小区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有关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随后将该问题列入监督清单,督促属地履行责任,尽快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尺,围绕区委“两件大事”“年度三件事”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抓起,建立问题清单制度,找准小切口靶向纠治,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推动落实9项重点民生项目,深入基层一线督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机关党委制定《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实施“朝我说”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确定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校外培训等21项重点项目任务,并列入机关党支部清单管理,“倒排工期”推动整改落实。
  区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服务保障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任务,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七一”广场活动、文艺演出等服务保障监督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立即启动“日报告”机制,每日梳理问题清单,紧盯整改销账管理,累计派出检查组1300余组(次),持续对集中隔离点、社区(村)、医院、商超、公园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点位进行监督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接诉即办”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抓手。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诉求集中领域,开展专项调研检查。同时,加强与城管监督中心的沟通对接,形成“走过去”“请过来”相结合的常态调研机制,安排专人每周到现场筛查工单,今年以来,累计筛查诉求1.6万余件,涉及“每月一题”1.7千余件,推动主体破解系统性、领域性问题。“我们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针对‘双否’‘三否’件多发问题,对相应职能部门、街乡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百余项,形成的专项监督报告得到区委高度评价。”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键在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住房救助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协查机制、列出重点核查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数据,督促主体完成数据核实,并对多领补贴线索及时处置。同时,坚持将整治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发工作建议、提醒函,推动主体从解决个别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助力完善长效治理机制。
  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区纪委监委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从每件小事抓起,开列清单、挂图作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扎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文/白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