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平谷:用好接待“五步法” 将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

  不反映问题,今天来是感谢你们的,之前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大早,平谷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来了一位“特殊客人”。

  原来,这位上访人曾来访反映村干部问题。信访室在详细了解来访人需求之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督促被反映的乡镇、村落实责任,不仅帮助来访人解决了信访问题,还进一步协助解决了非受理范围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问题,得到来访人的高度认可。

  这样的情景在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并不少见。在来访接待过程中,信访室工作人员充分运用“看、听、问、辨、答”五步法,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群众心结纾解开、情绪疏导顺、怨气化解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温暖

  “看、听、问、辨、答”五步法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来访接待工作的要求。看,即仔细查看系统中有无之前来访信息及举报材料记录;听,即认真听取来访人反映诉求;问,即详细询问来访人反映问题的相关情况;辨,即快速分辨相关材料真实性和全面性;答,即准确回答来访人有关问题。通过这五步,信访室在来访接待工作中全面了解来访人反映的主要问题和诉求,加强初始研判,做到精准受理,从而提高来访接待质量和效率

  “用心用情对待来访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信访室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编写《48字接访三字经》,积极开展下访、约访,将信访相关制度“上墙”,为举报人提供《举报信书写参考格式》,使举报人明白如何清楚明了地表达诉求,避免因诉求不清、材料不齐而多次往返……正因为能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努力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区纪委监委的信访举报工作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我们将继续做实做细受理办理、督办件办理等工作,规范对实名举报人的告知、反馈和答复,以高效规范的工作打造阳光信访,架起与百姓的连心桥,服务好群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文/庾芳 郭君宇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