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扶贫监督系列谈⑤】北京:强化专项监督 推动社会力量帮扶和社会救助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来源: 北京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06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市纪委市监委有关扶贫支援专项监督工作部署要求,驻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建立双向对接机制,以“六张清单”抓手,聚焦驻在部门扶贫支援动员社会组织力量帮扶、社会救助减证便民等重点任务,强化专项监督,督促驻在部门所承担的扶贫支援和社会救助任务落实落细。

  督促落实扶贫支援政治责任,监督助力社会力量挂牌督战。纪检监察组结合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残联在动员社会组织帮扶、贫困残疾人帮扶、社会救助等扶贫支援中承担的具体任务,制定了《关于开展助力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监督工作的安排》,协同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的主责部门,全面梳理责任部门、帮扶任务,形成涉及5个职能部门、12项具体任务的“六张清单”。每月通过联席会议、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约谈沟通等方式,检查主责部门当月“六张清单”完成情况,汇总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层层压实政治责任,督促任务落实。聚焦动员社会组织力量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挂牌督战脱贫摘帽,精准监督。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最初上报了21个社会组织对墨玉县、洛浦县的贫困村进行“一对一”帮扶。但是按照“帮扶资金不少于5万元、帮扶内容要落实“4+1”举措等要求”,个别社会组织资金力量有限,一个社会组织帮扶一个村比较困难。发现此难点后,纪检监察组与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进行积极协调、沟通,督促该中心采取增加参与结对的社会组织数量等方式,组织动员30家组织(29家社会组织、1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20个贫困村,帮扶资金和捐赠物资277.542万元及时全部拨付到位。

  加强“三个协同联动”,做实做细社会救助日常监督。加强与市纪委市监督专项监督部门协同联动。今年4月份,联合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共同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专题调研督导,到市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实地检查北京市居民经济状况认定管理信息平台,查看预警机制运行情况,深入业务部门掌握低保、低收入、特困等社会救助相关业务政策和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协同联动,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审计处、计财处,成立联合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每月抽查2个区及4个街道,深入了解基层低保工作情况,摸清底数,检查政策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强信访部门协同联动,纪检监察组调取2020年市民政局信访处社会救助领域的信访举报台账,针对反映基层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协调市民政局社救处对4件信访举报进行跟踪,发出督办通知2件。同时,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民政局信访处、社会救助处对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进行联动筛查,筛选出60件困难群众诉求挂帐督办,实施逐级调度、“点穴式”督查、限时销号,逐件跟踪督促办理。同时,纪检监察组结合疫情防控监督,针对困难群众疫情期间补贴落实以及临时救助相关问题约谈社会救助处负责人,及时提示提醒。

  监督检查社会救助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助力减证便民措施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要求全市统一取消社会救助办理程序中的民主评议、入户调查等“面对面”环节,一律通过电话方式沟通了解申请人基本情况。同时,社会救助审批权限统一由区民政局委托授权乡镇(街道)办理,实现了社会救助业务当月审批、社会救助资金当月发放。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改造升级社会救助网上办理平台,依托线上渠道,社会救助全部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为此,纪检监察组聚焦“简化社会救助申办程序”,就简化低保等申办程序与社会救助处等职能部门密切协调沟通,将减证便民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社会救助专项检查问题清单”,深入巴比伦娱乐场区、西城区等2个区4个街道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减证便民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发提醒函1份,督促减证便民措施进一步落地落细。(驻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李闻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