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 朝阳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05

  “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针对某国企购买第三方服务、宿舍管理不规范提出的这份监察建议书,我认为可以被推荐为优秀监察建议书,一是指出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二是提出的建议切中问题要害,具有可操作性,且准确引用相关的制度规定,有理有据;三是对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到位。”朝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王凤祥正在对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内容质量进行评议。

  像这样的讨论、研判,王凤祥已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今年34月,区纪委监委组织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成立专班,对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的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具体来说,我们将建议书制发情况、文书质量、程序规范、整改效果等四项内容细化为建议书制发是否及时、文书是否规范、整改措施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整改落实工作是否到位等17项指标,对全区2019年以来下发的56份建议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燕海涛介绍。

  在专项检查中,专班成员依据《北京市纪委监委纪律检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办法》及其《补充规定》和《朝阳区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办法(试行)》,分组对制发的建议书进行检查,将发现的120余个问题提交集中审议,汇总梳理出工作开展不均衡、文书样式不规范、问题建议不精准、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四大类问题,并向各制发单位提出强化专项培训、将制发情况纳入监督档案信息系统、将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等5项工作建议,并形成分析报告。区纪委监委针对四类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对建议书专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进一步规范建议书使用要求、制发方式,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改进完善。

  “我组高度重视建议书制发工作,一直把它作为推进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仅2019年便制发了8份建议书,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建议比较笼统,缺乏执行性等情况,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及时反馈了这一问题。”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聚焦问题,结合制度规范来改进建议书,使建议更具可操作性。”

  结合专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区纪委监委修订了《朝阳区纪委监委建议书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对建议书的审批制发、制作依据、抄送备案等基本要求进一步予以明确。如,要求区纪委监委机关制发建议书报主要负责人批准,重要建议书报区委负责人批准,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建立台账统一管理,非监督检查室制发建议书须提前征求相关监督检查室意见并向其备案。此外,还对建议书复核机制等事项进行完善。 (/王凤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