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西城: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

  “‘鞭子’打到身上,真疼,也令人清醒。一年来,我们认真吸取教训,提高政治站位,从源头狠抓问题整改,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新得到上级部门肯定。这次问责,无论对单位还是我个人,都非常及时、非常有帮助。”前不久,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区住建委)某科室负责人表示。

  20189月,因在大气污染防治中未正确履行监管职责,区住建委3名相关领导干部被问责。此后一年间,区纪委监委驻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监察组)没有把问责当做终点,而是通过持续跟进,倒逼责任落实,唤醒相关干部责任意识,督促区住建委领导干部正视问题抓整改,促成工作作风大变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20171030日至1129日,北京市第一环保督察组在对西城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时指出,西城区存在对扬尘污染防治监管不力,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北礼士路新华书店总店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201851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四不两直”检查时发现,成方街13号工地现场管理混乱,扬尘现象较为明显。区住建委作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未能正确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不良影响。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并最终认定区住建委扬尘污染防治监管不力、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存在失职问题。经报区纪委监委同意,派驻纪检监察组毫不客气地举起问责的板子,对该委1名主管处级领导给予通报批评,2名相关科室负责人给予警告处分。

  这是全区乃至全市住建系统领导干部第一次因履行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力而被问责。处分结果一经通报,警示、震慑作用明显。

  要讲政策,更要有温度

  受问责影响,被处分干部不可避免地背上了心理包袱。“一位同志觉得很冤枉,一开始无论如何想不通。”据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康春涛介绍,因为思想压力较大,这名干部曾一度焦虑、失眠,甚至萌生退意。

  “如果说问责是一把戒尺,那么要运用好它,既要讲政策,也要有温度。”康春涛说,为了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疙瘩”,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与当事人开展谈心谈话。“记不清总共谈了多少次。谈思想、工作,也讲形势、政策,或者就是聊聊天、宽宽心。除了正式谈话,每天在食堂遇到、走廊碰到都要聊几句。”康春涛还利用自己熟悉环保工作的优势,向受处分干部提出很多工作建议。

  慢慢地,这名干部的眉头展开了,他说:“痛定思痛,过去所谓‘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其实就是变相的懒政、怠政。我不再消沉,要主动作为、努力改进。”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与“一把手”的廉政提醒谈话,从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水平等多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压力传导不能层层递减

  为促使压力真正传导到末梢,督促被监督单位进一步吸取教训,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长“记性”。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区住建委召开专题党组会、党支部通报会和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反复告诫、提醒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巴比伦娱乐场、以案促改。在专题党组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区监委的监察建议书,逐条梳理剖析问题根源,对照研究改进意见;督促区住建委党组在全机关范围多次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组书记分别以讲党课、工作总结部署会的形式进行警示教育,点名通报受处分人员及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强调“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克服“环保工作不是住建委主责”的错误思想,督促全委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转变工作作风。

  除了抓思想,还要抓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清单,每季度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区住建委相关科室克服“等靠”思想,加强主动作为。

  要问责,更要负责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通过强化责任追究,从而唤醒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其担当精神,这才是问责的价值指向。”康春涛说。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下,一年来,区住建委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在深化整改上下功夫,创新推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措施,加大违法问题的发现和整治力度,向前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街道的工作联动,推动扬尘治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要改变运动式、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向精细化治理思维转变,首先要有制度支撑。”区住建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说。2018年下半年,区住建委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全区工地控制扬尘污染“十查十无”检查基准和“52字每天建筑工地必做工作法”,对参建各方严格检查和执法。今年,又进一步提出更为系统、实用的《十二条工作措施》,定标准、划底线、重细节、抓落实,完善了西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体系,也填补了全市住建领域制度建设的空白。

  区住建委还倡导各工地加大投入,积极运用新科技、新设备、新材料治理扬尘。一年来,全区建筑工地完成了一轮环保设施升级换代:购置洒水车、扫地车、雾炮等防尘“利器”,新建工地全部采用钢板防护网代替过去的绿色密目网,部分工地还试点使用了“防尘天幕”……一些技术、设备在全市都处于引领地位,促使全区建筑工地真正绿起来、干净起来。

  根据区监委监察建议书中提出的意见,区住建委不断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创立了现场检查、远程视频监控检查、互联网+检查、《西城区空气质量分析》APP检查“四合一”工作法,对全区建筑工地扬尘进行24小时即时管控。“依托区环保局分布在全区的检测系统,任何一个点位数据出现异常,都会马上体现在APP的监控画面上,我们的干部会第一时间携带空气检测设备赶到现场实地检查,对问题抓早抓小、动态清零。”一名工作人员当场取出手机,调出画面,查阅屏幕上的点位图和数据。“对不在管理范围内的项目或监测数据异常点位,本着‘首查负责’原则,要先纠正问题,后移交相关部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创新和探索有效的日常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督促各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康春涛表示。(文/宋云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