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通州:瞄准重点工作 基层监督再发力

  “您好,我们是镇里专项检查组的工作人员,今天来家里了解一下咱们村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帮扶的情况。”通州区宋庄镇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走进低收入农户家庭,通过面对面沟通,了解村中脱低帮扶工作情况。

  今年5月,宋庄镇纪委在总结第一轮村级专项检查经验基础上,脚步不停、步履不歇,启动了第二轮村级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聚焦脱低工作进展情况,对镇域内涉及低收入农户的村开展检查,确保脱低政策兑现落实,助力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

  专项检查不打无准备之仗。在筹备阶段,宋庄镇专项检查工作组结合镇域实际,针对本次专项检查重点,制定工作方案,指明检查方向,细化检查内容,划分检查阶段,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严提工作要求。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近年来脱贫扶贫相关政策,重点把握区、镇针对脱低工作制定的有关文件精神。同时,专项检查组向镇经管站了解近三年来已脱低农户名单和脱低方式,掌握现存低收入农户名单和基本情况,并分类制作入户登记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夯实专项检查工作基础。此外,专项检查工作组还与镇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随时掌握脱低工作进展,做到有的放矢。

  入户走访是此次专项检查的关键环节。“只有走进农户家里,与他们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这也是了解村里‘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专项检查组组长说。

  入户走访绝不是简单的“拉家常”。在入户走访前,专项检查组首先与该村相关负责人对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该村推进脱低工作整体情况,并结合前期掌握农户情况,就每一户具体问题向村里进行再了解、再核实。入户走访时,详细询问记录该户自建档立卡以来,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及具体困难、村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具体帮扶措施以及目前情况,与前期掌握情况相互印证,多角度审视本镇脱低工作进程,切实摸清该项工作推进。

  目前,通州区宋庄镇纪委已对全镇低收入农户完成了首轮走访工作,进入到问题线索整理和重点农户回头看阶段。下一步,宋庄镇纪委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挥利剑、出重拳,以“零容忍”的态度,护航脱低工作顺利推进。(文/刘国峰 沈小涵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