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通州:“三式指导”带动基层纪委自办案件数量和办案能力双提升

  一大早,通州区纪委区监委案件讨论室里讨论声不绝于耳,第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张家湾镇纪委分析一件自办案。


  今年以来,通州区纪委区监委在指导基层纪委自办案件方面下足功夫,逐步探索形成了下沉式、参与式、针对式的指导模式。区纪委区监委从事执纪审查的纪检监察室主动担当,从案件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移送审理等阶段对基层纪委进行指导,及时跟进证据收集、问题定性等重要环节,充分带动基层纪委开展案件自办工作。

  “您好,是六室曹主任吗?我是于家务乡纪委,我们这儿有件涉及补贴资金的线索,您能来人给指导指导吗?”

  随即,一次下沉式指导开启。区纪委区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派出两名干部前往于家务乡纪委,帮助梳理问题线索,抽丝剥茧,分析研判,指导初核方向。

  “下沉式指导是我们的一项常规动作,除了基层提出指导需求外,我们也会定期下基层了解其自办案件进展情况。”区纪委区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曹新宇说道,“今年,我们部门共指导基层纪委自立案9件。”

  与下沉式指导不同的是,参与式指导更加具体与深入。在基层纪委办案遇到瓶颈时,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带领基层纪委同志共同进行谈话,确保谈话效果,同时也让基层纪委同志积累谈话经验。

  “我们遇到了被反映人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部分当事人不配合取证工作的情况。”马驹桥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办理某村党支部书记违纪线索时犯了难。

  了解相关情况后,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全员出动,前往马驹桥镇指导协助镇纪委开展工作。

  分析线索材料、商定谈话方案、确定谈话重点、寻找有效突破口......经过缜密计划,由第四纪检监察室人员与镇纪委人员组成四个谈话小组,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同步开展谈话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该线索的核查取得实质性突破,主要当事人均承认了其违纪事实。

  而针对基层纪委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则会采取一对一“针对式”指导,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

  “村主任拒不承认存在主观故意,这案子怎么继续啊?”张家湾镇纪委工作人员抱着一摞材料,来到区纪委区监委寻求帮助。

  区纪委区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仔细翻阅材料,认真分析,抓住关键。

  “您看这儿写着‘翻建’又标明了拆除面积,实际却是新建,存在明显造假......”

  张家湾镇纪委据此调整工作方案,并突破相关人员口供,对其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据统计,今年以来,通州区纪委区监委共指导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自立案33件,有效提升了基层自办案件的数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文/刘国峰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