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设为巴比伦娱乐场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通州:“三个立足”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 通州区纪委区监委   时间:2019-01-02

  2018年,通州区纪委区监委围绕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以小改革、大作为为目标,以微改革、微创新定位谋划和推进信访举报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实现重信重访和越级上访双下降。


  立足改革需求,优化工作流程。区纪委区监委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基础建设。紧扣规范用语、受理范围、初核答复、复查复核等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不断规范信访接待流程。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及时调整录入程序,健全初信初访、专项举报录入的复核机制,确保录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为精细化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支撑。与此同时,规范信访研判流程,探索审查调查部门提前介入信访举报研判的工作机制,并组织开展研判16次。

  立足发展需求,强化督办化解。当前,市级机关入驻通州、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正在推进。区纪委区监委早谋预研,坚持专项行动督控化解,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依托区纪委区监委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加快重点信访举报村的督办化解力度。目前已经彻底化解9个重点村,14个村的上访频次显著减少。建立疑难信访月调度机制,根据越级访和重信重访动态变化情况,定期召开调度会,今年已召开调度会6次,涉及重点上访18次。在备案审核督办方面,对照问题线索同类处置方式,加大对基层纪检组织的督查力度,推动信访件办理提速增效,2018年,基层初信初访转重访率同比下降19%。此外,区纪委区监委还坚持与区政法、信访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应对和处理突发情况。

  立足政治生态需求,做实信访举报分析。按照“总体分析服务领导决策、专项分析服务重点工作开展”的思路,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对信访举报工作的多维分析,强化精准研判。一方面是坚持定期分析,把握总体态势。每月和每季度对全区信访举报受理情况、上访情况、突出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对信访举报“大数据”的梳理,强化形势研判和原因剖析。另一方面是坚持专题分析,服务纪律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了涉黑涉恶专题分析和有犯罪前科村干部专题分析,努力把信访举报表象背后的本质分析透,充分发挥“情报部”作用,为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提供“精准导航”。(文/张雯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