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昌平:把握四种角色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2018年1-7月,昌平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纽带作用,受理信访举报1243件,与上年同期受理信访举报同比上升129.76%。其中,检举控告类927件,同比上升了125%;业务范围外315件,同比上升了148.03%;申诉类1件。


  区纪委区监委立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范围扩大、信访数量攀升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责任,倾听群众心声,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促进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热心接待来访,做群众诉求的“知心人”。由信访部门牵头,主动约访一批重点举报人,在获取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的同时,使群众情绪及时得到安抚,从而减少越级访、重复访。针对部分举报,由信访室会同案件承办部门共同接待举报人,联合进行反馈,让举报人与办案人员直接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办案的透明度。

  厘清问题重点,做信访举报的“分析师”。逐月对来信来访情况进行统计,并对举报内容详细分类、分析研判,明确重点人和重复访底数;根据对各阶段信访举报数量进行比对,把握来信来访变化动态;以分析结果为导向,重点突破违反廉洁纪律、贪污贿赂、违反群众纪律等反映集中的问题,同时为监督、巡察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参照。

  跟踪处置动态,做问题化解的“监督员”。进一步落实领导约谈事项,及时主动联系相关镇街纪委,跟进重点信访人员、重点信访事项的处置情况,将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约谈镇街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后续工作做细做实,切实解决重点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化解一批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加强联系沟通,做信息资源的“传递者”。通过与区维稳办、信访办的沟通,建立维稳重点人和信访重点人台账,做到动态更新。同时,综合各单位、各部门情况制定全区重点人员大台账,以此为据,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及相关镇街的联系沟通,全力畅通信息互通渠道,整合资源力量,进一步做好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和非正常访的处置工作。(文/井哲艳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