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市高院:调研课题获市党建研究会表彰

  市纪委监委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始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加强对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障“切实解决执行难”党的政策部署落地执行——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调研报告》。近日,该调研成果荣获北京市党建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自选课题成果二等奖。

  一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国之大者开展调研监督。市高院纪检监察组聚焦巴比伦娱乐场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等内容,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全市法院执行领域开展近距离调研监督,完成调研报告。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法院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监督职责定位,拓宽监督工作广度深度。调研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施治的工作理念,实地走访全市法院,并前往市检察院、市律师协会进行座谈交流,形成对执行工作业务链条全覆盖。同时,以可跟踪、可评价、可追责问责为标准,选取执行工作中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政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办理等10项内容深入调研,找准“靶点”,深挖“难点”,解决“痛点”,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聚焦推动解决问题,督促法院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调研,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突出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发现了个别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均衡、尚未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一案双查”、执行案款管理、执行信访等制度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督促全市法院自觉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廉洁公正司法的理念,从体制机制入手,切实解决好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实现对案、人、事的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以此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高院党组充分重视调研报告内容,对报告所提意见建议予以采纳参考,对所提问题督促全市法院予以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全市法院亦以实际行动促进执行案款及时发放,不断改进工作,有效提升执行效能,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发展,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硕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